創團27年 陳年老酒裝新甕 古冊新編再現風華 新聞稿

成立於民國79年的陳麗香歌仔戲,在2017年光輝10月推出創團27年古冊新編大戲《包公會國母》,改編自宋朝宮廷傳奇故事《貍貓換太子》。有別於一般戲曲講求燈光效果與奇幻變景,團長施純權表示:「27年走來並不容易,從鄉野民戲走入大舞台,除了要讓大家看見歌仔戲的堅韌性,要讓更多台灣人了解,傳統戲曲依然有它千古不墜的風味」。

創團27年,近二年才從父母手上接手家族戲班的年輕團長施純權,並不是一個從小被師父打屁股長大的戲班小孩,卻是從小看歌仔戲長大的年輕人。接團第一件事就是帶領戲班從野台民戲走入劇場,不與其它知名劇團在生旦與燈光音效上爭奇鬥艷,2016年先推出劇團最擅長的古冊戲「刺妻殺母施公案」,一推出後立即在彰化造成轟動,讓彰化居民了解到,原來彰化在地就有如此優良的歌仔戲,隔年參選台北保安宮「保生文化祭-家姓戲」的演出,從眾多戲團的脫穎而出,原戲碼從彰化移師台北保安宮再獲北部喜愛歌仔戲朋友的肯定。

陳麗香歌仔戲團創團27週年彩排現場,該劇由劇團老中青三代演員一同合作,
重新將「貍貓換太子」經典古冊戲融入現代劇場式的新詮釋。

談及接團兩年的心路歷程,施純權表示接團是家庭責任,但是帶領劇團從野台走進舞台,則是肩負起保留台灣傳統文化的責任。「劇團演員平均年齡65歲,最年輕也年近40歲,我憂心不只是劇團演員的生計,最重要的是,許多老藝師演了超過60年的歌仔戲,她們身上流著台灣戲曲傳統文化的血脈,不能斷根必須讓它繼續延襲下去。」

《包公會國母》棒打寇珠彩排精典橋段。

在創團27年推出《包公會國母》大戲,當家小旦同時也是編劇歐慧君表示:「這是一齣可以讓劇團老中青三代演員挑戰、並發揮長才的戲。」她說:「戲要好,除了故事情節之外,最重要的是要讓演員充分演繹出劇中每個角色的深度及厚度,豐富角色的情感面,讓大家耳熟能詳的戲曲再添新的風華。」更重要的是「評斷演員的優劣不應該只在乎年齡多寡,而是歌仔戲腹內藝術的深淺,應該讓老藝師有更多發揮的空間,這樣才能讓歌仔戲一代傳一代。」

《包公會國母》特別邀請歌仔戲界文場,第一把交椅柯銘峰老師擔任音樂總監,與許多知名劇團與電視歌仔戲合作過的柯老師,為此劇特別營造出具有宋朝宮廷風情的一絕音樂,在唱腔編排上更是費心為不同角色演員設計獨一無二的唱腔。劇團不惜重資聘請多位台北頂尖知名樂師為此戲伴奏,就是要讓彰化喜愛歌仔戲的朋友,能夠聆聽到與大都會區相同專業且精緻的歌仔戲音樂。

《包公會國母》不僅有舊瓶新裝的風味,更意味著老中青演員承傳與接棒,如此堅強製作演出品質,即將於10/1()在南彰化埔心演藝廳 盛大公演。

免費索票請上 埔心演藝廳旁的圖書館服務台登記索票。
該劇由劇團當家小生詹巧雲(左一),當家小旦歐慧君(右一)、創團團長陳莉芸(左二)一同領銜主演。

劇情簡介:
【癸未出了驚世案,牽涉皇家非等閒;包拯理當秉公斷,國母暫且心放寬。】
取材自「包公傳之貍貓換太子」民間傳奇,本劇將傳統經典劇本經過重新編排,巧妙融合戲曲四大功--『唱、念、做、打』,並藉由劇情倒述方式呈現。
劇情描述宋仁宗時,包拯南下至陳州陳橋時,忽然一陣怪風吹落官帽,包拯認爲必有蹊蹺,巧遇范仲華撿到官帽。范仲華之義母李氏獲悉此事,乃使范仲華請來包拯爲己伸冤。在破窯中李氏說明癸未年被設計陷害,將貍貓換太子、火燒碧雲宮時遇貴人相救,最後淪落陳州的經過,包拯審查證據並確認李氏爲宋仁宗生母-李宸妃無誤後,決意受理此案,讓沈埋多年的深宮奇冤撥雲見日。

指導單位:文化部、彰化縣政府
主辦單位:彰化縣文化局
承辦單位:陳麗香歌仔戲團

發稿單位: 陳麗香歌仔戲團
新聞媒體聯絡人:施純權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聯絡電話:0952-937365
E.mailbenshih.ils@gmail.com         Skypebenshih.ils@gmail.com      
 Line IDben-shih
(更多活動訊息請上-陳麗香歌仔戲團臉書粉絲團。)
  FB粉絲頁活動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hen.Li.Xiang.048330415/
※   Google網誌:http://yuanlian-opera.blogspot.tw/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「跳加官」的由來

【📟講古時間🔈-七壙先人由來】

2017年藝術下鄉巡迴演出--二林鎮紫修宮